ATS-InSAR於鋼橋溫差形變評估

2022-03-31

溫差變化(thermal expansion)對鋼結構橋梁造成的伸縮形變,長時序ATS-InSAR分析可提供季節變化特徵。

圖1. (1)高鐵鋼橋與(2)台鐵鐵道橋之溫差形變圖

圖2. 高鐵鋼橋季節溫差-形變時序圖

中興社以30幅X波段COSMO-SkyMed SAR影像,發展運輸基礎設施中常見之鋼橋溫差型變量測技術,透過ATS-InSAR分析法,可分解由高度差引起的相位變化(Δh)、溫差引致的熱膨脹(ΔT;mm/°C)和採線性假設的為前提的穩定形變率(ΔV;mm/年)。如圖1之3D圖所示,可見在台中高鐵站(編號1) 與烏日火車站(編號2) 週邊的兩座鋼構橋樑上部結構的形變點,其於分析期間之累積形變均明顯高於周緣設施(金屬對溫度之冷熱形變敏感度高於混凝土)。而圖2的形變時序曲線指出了橫跨筏子溪之高鐵鋼構橋,在冬季轉變至夏季期間,可以每年三月底為分野,橋梁上部結構之鋼桁架從冷縮回復(contraction),進而轉趨為受熱膨脹(expansion)的歷程,本技術可提供業管單位於運輸路廊維運管養週期之空間變位資訊,瞭解溫差變異對鋼構是否超出設計容許形變範圍內,提早因應確保行車安全。
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