緩慢無息的定時炸彈:地層下陷-德黑蘭

2022-05-14

地層下陷正在伊朗首都無聲無息地上演,部分區域的近期沉陷速率甚至>25 cm/yr之譜。

        印尼首都-雅加達過去深受地層下陷所苦,已決定於2024年啟動遷都努山塔拉 (Nusantara )。無獨有偶,馬來西亞、泰國、墨西哥及伊朗等首都均曾因超抽地下水,致使都會區之地表長年沉陷,其中伊朗首都德黑蘭(Tehram) 更是以快速的下沉速率引發關注。德國GFZ研究中心於2019年發表之研究表明,經採用2003-2017年之L(ALOS), C(Sentinel-1), X (TerraSAR-X)波段之雷達影像,發現德黑蘭平原上三處最為顯著的地層下陷區,包含德黑蘭市區西部(下陷速率> 25 cm/yr) 、德黑蘭南部IKA機場(下陷速率~ 5 cm/yr )及Varamin地區(下陷速率> 22 cm/yr )。該研究亦指出德黑蘭的地層下陷源自於長年的地下水超量抽取,其影響部分區域甚至產生了不可逆的反應,意即事後補注地下水,其含水層也難以回復至沉降前的高程。

        中興社採用Sentinel-1 降軌與升軌SAR影像,以ATS-InSAR分析2021/1-2022/4之地表形變圖(如上圖),結果闡明近一年的地層下陷熱區仍集中於德黑蘭首都南部與西部的Sahriar地區,首都沉陷的範圍廣達30 X 15 km,整體的平均沉陷速率均達 10 cm/yr,沉陷核心區幾乎一年可達25 cm下陷量。如此的劇烈地表變化也導致市區經常可見道路裂縫、建築物損壞位移和牆壁裂縫。甚至危及基礎設施之正常維運,如鐵公路運輸路廊。多時序InSAR技術除了於都會區可監測廣域的大地形變歷線外,也能在地層下陷發生後,評估當局導入地下水管理改善作為施行後的效益,同時提供大地的多維度時空變異資訊。
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